全方位宅修網

西德鉸鏈木工

 

圖一  櫥櫃名詞解釋

    櫥櫃的側板又稱為「柱」,也就是西德鉸鏈所分的入柱或蓋柱這兩類,入柱的意思是門板裝在側板的邊緣,可以看到完整的側板。蓋柱的意思是門板蓋住側板,蓋柱又分為蓋六分,蓋三分,蓋一分半三種。有些廠商會分別製作上列四種規格,有些則是以墊片改變蓋柱的大小,例如蓋六分的西德鉸鏈套上三分的墊片就成為蓋三分,而蓋三分的西德鉸鏈套上三分的墊片就成為入柱,套上一分半的墊片就成為蓋一分半。

    在購買西德鉸鏈時,要告知商家,需要的是哪一種規格。

 


 

圖二  鑽孔中心點

    西德鉸鏈裝置的孔徑有26mm、35mm、40mm三種,但是以35mm孔徑較常使用,需更換時宜先拆下損壞的鉸鏈量一下尺寸。

    35mm規格的西德鉸鏈,鑽孔的中心點距門板邊緣23mm, 可以購買西德鉸鏈專用的35mm取孔刀,一般木工工具店都有,是搭配電鑽使用的。如果需要使用手搖鑽,可以購買1寸1分5釐的手搖鑽頭使用。其他兩種沒有用過不敢確定中心點的距離。


圖三  西德鉸鏈的微調機構

    35mm孔鑽好後,將木螺釘所好即可裝配到側板上。鎖到側板之前先將左右調整螺絲完全放鬆(1),再將鉸鏈鎖定螺絲鎖緊(2),再將(1)左右調整螺絲旋緊,這個程序可以視為規零。

    門板鎖到側板時,先將鉸鏈打開(開門的狀態),直接將門板靠在柱上,移動門板到適當位置,在將鉸鏈鎖到側板上(3的四個螺絲孔,有些廠牌只有兩孔)。將門關上,檢查門板邊緣是否與柱平行,如果有傾斜,調整距離較小的鉸鏈,將(2)鉸鏈鎖定螺絲放鬆,將(1)左右調整螺絲往下旋進一些,這樣會將鉸鏈「頂高」,利用它來調整門板的傾斜度,然後再將(2)鉸鏈鎖定螺絲鎖緊,如此反覆調整到平行為止。這個微調機構只能適用微量傾斜,精確度太低時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全方位宅修網
(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

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 2015 全方位宅修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