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宅修網

施工準備工作的內容

  施工準備工作通常包括技術資料準備、施工物資準備、勞動組織準備、施工現場準備和施工現場外準備五個方面。

  

  (一)技術資​​料準備


  技術資料準備是施工準備工作的核心,是確保工程質量、工期、施工安全和降低工程成本、增加企業經濟效益的關鍵,因此必須認真地做好技術資料準備工作。其主要內容有:熟悉與會審施工圖紙、調查研究與收集資料、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施工預算文件。


  1.熟悉與會申施工圖紙


  (1)熟悉與會審施工圖紙的目的


  ①充分了解設計意圖、結構構造特點、技術要求和質量標準,以免施工中發生指導性錯誤。


裝修施工


  ②通過審查發現設計圖紙中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使其在施工作業之前改正,為施工項目的實施提供一份準確、齊全的設計圖紙。


  ③提出合理化建議和協商有關配合施工等事宜,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降低工程成本和縮短工期。


  (2)熟悉施工圖紙需把握的內容和要求


  ①基礎部分。核對建築、結構、設備施工圖紙中有關基礎留洞的位置尺寸、標高,地下室的排水方向,變形縫及人防進出口的做法,防水體系的做法要求等。


  ②主體結構部分。掌握各層所用砂漿、混凝土的強度等級,牆、柱與軸線的關係,梁、柱配筋及節點做法,懸挑結構的錨固要求,樓梯間的構造做法等,核對設備施工圖和土建施工圖上洞口的尺寸與位置關係是否準確一致。


  ③屋面及裝修部分。掌握屋面防水節點做法,內外牆和地面等所用材料及做法,核對結構施工時為裝修施工設置的預埋件、預留洞的位置、尺寸和數量是否正確。


  在熟悉圖紙時,對發現的問題應在圖紙的相應位置做出標記,並做好記錄,以便在圖紙會審時提出意見及解決問題的建議,經協商解決。


裝修施工


  (3)施工圖紙會審的重點內容


  ①審查擬建工程的地點、建築總平面圖是同國家、城市或地區規劃是否一致,與規劃部門批准的工程項目規模形式、平面立面圖是否一致,在設計功能和使用要求上是否符合節能、環保衛生、防火及美化城市等方面的要求。


  ②審查施工圖紙與說明書在內容上是否一致,施工圖紙是否完整、齊全,各種施工圖紙之間或各組成部分之間是否有矛盾和誤差,圖紙上的尺寸、標高、坐標是否準確、一致。


  ③審查地上工程與地下工程、土建工程與設備安裝工程、結構工程與裝修工程等施工圖紙之間是否有矛盾或施工中是否會發生干擾,地基處理、基礎設計是否與擬建工程所在地點的水文、地質條件等相符合。


  ④當擬建工程採用特殊的施工方法和特定的技術措施,或工程複雜、施工難度大時,應審查本企業在技術上、裝備條件上或特殊材料、構配件的加工訂貨上的力量或能力,能否滿足工程質量、施工安全和工期的要求,採取某些方法和措施後,是否能達到設計要求。


  ⑤明確施工項目的結構形式和特點,复核主要承重結構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是否滿足要求,審查施工圖紙中復雜、施工難度大和技術要求高的分部分項工程或新結構、新材料、新工藝,檢查現有施工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能否滿足工期和質量要求,並採取可行的技術措施加以保證。


  ⑥明確建設期限、分期分批投產或交付使用的順序、時間,以及建設單位提供的材料和設備的種類、規格、數量及供貨日期等。


  ⑦明確建設、設計、監理和施工單位之間的協作、配合關係,以及建設單位可以提供的施工條件。


裝修施工

 

  2.調查研究與收集資料


  3.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是全面安排施工生產的技術經濟文件,是指導施工的主要依據。施工總承包單位經過投標、中標承接施工任務後,即開始編制施工組織設計,這是擬建工程開工前最重要的施工準備工作之一。


  4.編制施工圖預葬和施工預算


  施工組織設計經批准後,既可著手編制單位工程施工圖預算和施工預算,以確定人工、材料和機械費用的支出,並確定人工數量、材料消耗數量及機械台班使用量。


  (二)施工物資準備


  主要材料,地方材料、構配件,腳手架、施工機具等施工用物資是確保擬建工程順利施工的物質基礎,這些物資的準備工作必須在工程開工前完成,根據各種物資的需要量計劃,分別落實貨源,安排運輸和儲備,使其滿足連續施工的要求。


裝修施工


  (三)勞動組織準備


  勞動組織準備是確保擬建工程能夠優質、安全、低成本、高速度地按期建成的必要條件。其主要內容包括:研究施工項目組織管理模式,組建施工項目經理部;建立精幹的施工隊伍;


  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和各項管理制度;完善技術檢測措施;落實分包單位,審查分包單位資質,簽訂分包合同;加強職業培訓和技術交底工作。


  (四)施工現場準備


  施工現場是施工的全體參與者為奪取優質、高速、低耗的施工目標,而有節奏、均衡連續地進行施工的活動空間。

 

 

全方位宅修網
(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

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 2015 全方位宅修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