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宅修網

台灣哪裡的房子「又大又新」? 3張圖表帶你看台灣房屋地圖

「房子」一直是台灣人最重視的東西:房屋價格、坪數、建材、屋齡、地點…,購屋者在買房時無不仔細斟酌、挑三揀四。在這些因素中,屋齡和坪數是最直接評估房屋好壞的要素。

如果以鄉鎮市區為單位,哪些地方的居民住的房子比較新,哪些地方的房子比較大呢?我們利用內政部營建署的103年第1季住宅存量統計資料,帶讀者看看全台各地居住品質。

首先看屋齡: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新北市和桃園市的房屋屋齡最小,舊台中市和高雄市的外圍地區房屋屋齡也偏低。

新北市東北角、苗栗縣、雲嘉南沿岸地區的屋齡最大。花東縱谷地區房屋屋齡也偏高。

再來看房屋坪數:




雙北市的房屋坪數最小,大多數鄉鎮市區的平均房屋坪數不到30坪,是全台灣住得最「憋」的地區。新竹縣山區、花蓮縣、台東縣等山地縣市的房屋坪數也偏小。

從桃園到彰化的西岸地區,是大坪數房屋最密集的地區。台南市、屏東縣西部的房屋坪數也偏大。值得注意的是,西部的房屋普遍大,東部則偏小。

以下我們結合兩個因素,先區分出房屋屋齡較新和較舊的兩堆鄉鎮市區,和房屋坪數較大和較小的兩堆鄉鎮市區,再把兩個區分標準結合起來,找出房屋「較大較新」、「較小較新」、「較大較舊」和「較小較舊」的四種鄉鎮市區:




桃園市、新竹縣沿岸地區和新竹市是第一個「最大最新」房屋集中區,反映遠離雙北市是北部居民追求優良生活品質的好招。舊台中市周邊地區和彰化縣北部地區,是第二個「最大最新」房屋集中區,包圍著舊台中市「又小又新」房屋集中區。

在「又小又舊」的房屋而言,雲林縣沿岸地區和台灣中央山區是最密集的地區,反映這些地區近年來缺少房產開發、居住型態偏小坪數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苗栗縣、彰化縣和台南市可以作為區分房屋型態地區的基準縣市。


 

 

全方位宅修網
(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

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 2015 全方位宅修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