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宅修網

投資客妙招避房地合一稅?小心觸法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明年元旦將上路,自然人買房後1年內出售,獲利將被課45%高稅率。各界預期,交易成本提高後,投資客將陸續退場,可有效抑制炒房歪風。然而,投資客「帥過頭」卻公開教授以開設「1人公司」的方式減輕稅負,民眾若輕信,恐將面臨刑責。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於才於6月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不到3週時間,投資客就見招拆招。綽號「帥過頭」的投資客黃家進在報上公開發言,指出房地合一稅的漏洞:45%的高稅率只針對自然人,法人(即公司)持有房產並在1年內出售,稅率僅17%。帥過頭甚至預計在巡迴全台各地舉辦說明會,公然鼓勵逃漏稅行為。
對此,地政士公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進一步解釋,若以法人(公司)名義持有房產,將課營業稅5%、營業所得稅17%,但法人可另外抵扣地價稅、房屋稅、裝修成本等,抵扣後,營所稅約剩12%,再加上盈餘分配稅10%,稅率最多僅22%。
王進祥指出,自然人偽裝成法人炒房,從以前就一直存在,但在房地合一稅生效後,投資客為了躲避高稅率,此歪風恐將更加氾濫。「因為課稅是以實價登錄為基礎,地政士的角色將會更顯重要,」王進祥說。
面對這可能發生的大漏洞,政府難道束手無策嗎?未必。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表示,民眾如果為了炒房而「虛設行號」,遭查獲後恐有刑法上之詐欺罪責,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此外,稅務機關亦可依稅捐稽徵法第41條移送法辦,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下罰金。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則認為這是投資客試圖「出清存貨」的手段,要找下一批老鼠接他手上的房子。
「這是建立在房價會繼續上漲的前提,問題是這前提大有問題,」花敬群說。
根據永慶房屋指出,今年第一季台北市房價罕見一口氣下跌3%,創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大跌幅,位於「蛋白區」的內湖、南港、北投等區,跌幅更將近5%,房市向下趨勢明顯。
花敬群認為,帥過頭只談一兩年內的短期交易,且以有獲利機會為前提,視野很窄,仍不脫投資客短期獲利炒房思維,不足為訓。
俗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房地合一政策希望抑制炒房,卻留下漏洞讓有心人鑽,政府需更緊盯虛設法人的投資客,以匡正房地產交易秩序。



 

 

全方位宅修網
(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

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 2015 全方位宅修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