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宅修網

「創業也是改變社會的途徑」

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各有甘苦經驗。南投何培鈞大學畢業借款一千五百萬元,將深山古宅改造成功、帶動竹山小鎮「翻轉」;二度創業的科技企業總經理顏均泰,跳出舒適圈,創業一年多還不敢告訴家鄉父母。兩人都相信,自己總有一點機會改變世界、改變生活。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說,他發現創業與年齡無關,而是跟DNA有關。年輕人自覺未來想要創業,要不斷嘗試改變現狀,即使在政府機關,也可能「翻轉」社會。

何培鈞改建古宅,在竹山成立民宿「天空的院子」。他說自己出生在「什麼都好的時候、閉著眼睛也可以考上大學」,但在快速發展的時代,總覺得少些什麼。大學旅行時,他在山中找到了破舊老宅院,想要「說出老宅的故事」,回到大學他立刻跨系修課,充實自己。

何培鈞從小住在小鎮,一心想創業,幫助小鎮改變風貌,讓年輕人可以回鄉工作。現在他除了帶動老店創新轉型,還成立「小鎮文創」,希望讓青年創業結合外部資源,帶動小鎮創業。

何培鈞說,很多人都不花時間了解自己,每天在臉書上瞎起鬨。他鼓勵年輕人多了解社會現狀,創業也是改變社會的一個途徑。

科智企業總經理顏均泰說,他發現要爬上高階主管要很久時間決定創業,第一次創業和朋友湊了八百萬,六個月就燒完。他檢討後發現,問題在於沒有團隊,所以他回到服國防役時的資策會,思考題目、找人才,後來就成為資策會的新創團隊。

他說,創業是轉念的過程,也是尋找顛覆的過程,創業者不要一味追求成功模型,「那都是事後套用的」。他從小在南部保守家庭中長大,長輩希望他當醫生,但他考不上,卻在工作時覺得要創業「改變問題」。顏均泰說,創業必須要很勇敢,一年來他還沒告訴父母自己創業,「不然一定會念我」。

 

 

全方位宅修網
(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

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 2015 全方位宅修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