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宅修網

北市借錢要地蓋公宅 租金擬打85折

台北市公共住宅委員會今天成立,將協助確認「台北市公共住宅興建與營運執行策略白皮書」及公宅租金為市價85折等政策,市長柯文哲表示,過程一定有人罵,但就是先做再沿路修。

柯文哲下午主持「台北市公共住宅委員會第1次會議」,並邀請民間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一同為北市公宅興建及營運策略提供諮詢與指導,預計明年中完成研訂台北市住宅計畫。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提出財務規劃,北市府興建2萬戶公宅預估投入總經費新台幣1410億元,其中土地費用382億元,國有土地部分,仍須撥付中央政府293億元,興建成本則以住宅基金對外融資舉借。

規劃的公宅租金為市價的85折,高於現行的7折,預計都發局將有配套補貼方案。

如果每坪租金為765元(市價900元的85折)則50年可全部償還興建融資本金與利息(年利率1.5%設算);囿於北市府預算有限,盼中央政府應無償提供國有土地給地方政府興建公宅及提供恆常性住宅建設補助,以及建議修改住宅法減輕公宅稅賦負擔。

北市都市發展局表示,市府推動公共住宅政策目標是4年完成2萬戶、8年完成5萬戶;成立委員會是希望能聽到更多民間及專業聲音,推動公宅政策能更周延。

身兼主委的柯文哲會後結語表示,仍主張自由市場機制,租金折扣加上一整套租津貼政策,和北市公共住宅管理方式,就上線跑跑看,過程中一定會有人罵,不可能一次到位,但就是先做再沿路修,否則什麼都不做就不會做錯被罵。

北市副市長兼副主委林欽榮也說明,委員會共由22人組成,除府內機關代表外,還包括長期在住宅領域發聲的各界民間團體代表,以及相關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同時,首要任務即為協助今年底確認「台北市公共住宅興建與營運執行策略白皮書」。

 

 

全方位宅修網
(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

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 2015 全方位宅修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