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宅修網

擁合法房屋 「為何不能優先承購土地」

新北市府2006年至2009年進行瑠公圳圳道再造與景觀規劃,拍攝紀錄片《戀戀水圳》曾邀老奶奶陳岡市分享房子的歷史故事。彭仁義攝


老奶奶陳罔市居住在瑠公圳頭旁70年,她熱心助人,是全國最年長的鄰長,去年還獲新北市政府感謝狀表揚她服務40年,而新北市府2006年至2009年進行瑠公圳圳道再造與景觀規劃,所拍攝的紀錄片《戀戀水圳》也曾邀她分享房子的歷史故事。
 
但這2年官司纏身,老奶奶不說話也不愛出門,採訪時,只有接受採訪時翻著她泛黃的相簿,靦腆指著她年輕時的照片,展現難得的微笑。

笑容曇花一現,隨即眉頭深鎖,外孫女賴碧珍今年也50歲了,哽咽說,「不管是外婆,還是我的人生,都在這裡,怎麼可以說拿走就拿走!」
 
在地主得標後,為捍衛居住權利,賴碧珍2013年5月已獲工務局核發合法房屋,並向新店地政事務所申請「時效取得地上權」,也就是佔有人可受推定保護申請地上權,但因遭訴未申請成功。
 
都更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則表示,賴碧珍有合法房屋證明也繳過房屋稅,但判決書隻字未提,賣出土地的水利會也不應推拖、否認老奶奶很早就居住在那的事實,必須以他們為優先承購人。
 
彭龍三指出,地主為了開發利益,變相以低價每坪40萬元標得百坪機關用地,可預期將再申請變更地目、都市計畫再蓋豪宅,視老奶奶為釘子戶,要她們拆屋還地,非常粗暴殘忍,新北市長朱立倫既然頒發合法房屋權,市府單位就應介入協調,而不是成為建商的幫兇。(于靜芳/台北報導)

 

 

全方位宅修網
(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

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 2015 全方位宅修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