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宅修網

幫老人改馬桶 建國科大開課教修繕

建國科大土木系有學生想做公益,要幫年長者將蹲式馬桶改成坐式馬桶,卻不知如何改造,跟老師求助,結果助理教授丑倫彰乾脆開課教學生修繕,吸引數十位學生參與。丑倫彰下學期打算再開課,讓學生除了有機會回饋做公益,也能增加職場競爭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7-ELEVEN去年起合作「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畫」,今年首次有建國科大師生加入,參與學生對能幫助長者感到開心,基金會廣宣專員阮怡瑜則認為,過程可增加年輕人對長輩的同理心及代間交流,對年輕人和長者都是雙贏。

但丑倫彰不諱言,專科未升格科大之前有不少實務課程,升上科大之後,實務課程反而變少了,即使土木系畢業,「可能連電鑽都沒拿過」,這項結合公益活動的實作課,可讓學生增加實務經驗。

今年畢業的建國科大土木系學生鄧仁華因參與社團,到弘道老人基金會服務兩年,今年3月他為了幫助服務的長者,想替他們將蹲式馬桶改成坐式馬桶,卻發現自己辦不到,緊急向該校學務長丑倫彰求助,丑倫彰因此在系上開設「工程實務案例—服務學習課程」,引導學生將課堂所學用在公益上。

這堂課吸引34位學生參加,在彭祖體驗課中,學生膝蓋綁上繃帶,穿上負重背心,體驗老年人因關節退化造成的行動不便,了解長者狀況,弘道志工也教導學生學習如何與長輩居家訪談,及了解老人在居家修繕上的需求與注意事項。

課程中也教學生如何安裝扶手等居家基本修繕,最後將學生分組,協助8戶長者在浴室加裝扶手,或拆掉浴室門、加上木頭坡道,方便搭輪椅的長者進出。

 

 

全方位宅修網
(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

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 2015 全方位宅修網! All Rights Reserved.